close

上周在兩個寶貝的房間放了白板

上頭寫了我們一起討論出來的生活公約

這些內容其實在還沒寫下來之前就在實行中

只是常常覺得大腦記不住事情

又加上寶貝這3~5歲的年紀

很多事都懂 只是需要不斷地提醒、再提醒

為了培養寶貝們的好習慣及加強自理能力

我們特別把生活公約寫下來

搭配了執行好一段時間的賞罰制度(點點制度:紅點10元、黃點5元、藍點1)

並且運用生活公約讓賞罰制度更加的具體化

如下具體執行狀況:(這好像在寫report喔!)

一、隨手關水、關燈:周末在家,一早起床就看到哥哥開了客廳和房間的燈,他跟妹妹都在房間玩玩具,客廳的燈開著,我問哥哥,第一點寫什麼,他念完之後,對著我傻笑,然後就趕快跑去關客廳的燈。(小孩果然需要多提醒!)

二、看電視:每個周末,兩個寶貝都好早起床,趁著我們還在睡覺,不知看多久的電視,依我估計大概看了快兩個小時(7點看到快9)。現在哥哥會看時鐘,雖然還我還是不確定他到底看多久,至少我起床的時候,看到他在房間跟妹妹一起玩,而不是沒節制的一直看。

三、自己的東西自己收:這部分其實兩個寶貝之前就表現的不錯,只需要偶爾提醒即可。只是妹妹收東西都亂塞,事後常不記得東西收在哪,她需要的是教導她收納的技巧。而哥哥這部分就蠻棒的,每個收納盒就算是不透明的,裡面放什麼哥哥都記得一清二楚。

四、衣服、鞋子自己穿、自己收:之前哥哥常常會耍賴,要我幫忙穿衣服,現在卻不准我幫忙,堅持要自己穿。而折衣服的部分,一樣把洗好的衣服放在他們房間,他們會自己折、自己收到衣櫃(分衣服、褲子、襪子、內褲)

五、九點前躺平。(我們家的鐘有調快15分鐘,專門治愛拖拖拉拉的小孩用的)

→九點前躺可以與Mom分享三件事。九點半前只能分享一件事。

→九點前未躺平扣一個藍點點; 九點半扣一個黃點點; 十點扣一個紅點點

   成效:妹妹為了不被扣點點,都能在九點前躺平; 哥哥似乎覺得九點扣一個藍點點很少,每天快到九點,自動給我一個藍點點,然後很優閒地收玩具、刷牙等等,平均大約九點十五分左右躺平。

   因為平日上班、上學,相處時間很短,為了讓寶貝們感受到父母的陪伴,我們特地保留睡前的分享時間,每天讓寶貝們跟Mom分享自己的事,哥哥好喜歡這樣的時間,Mom也能很專心的聽他們說說自己的故事及想法。

   讓我比較傷腦筋的是,九點前扣一個藍點點對哥哥來說,似乎太少了,並沒什麼效果,後來我們改成扣三個藍點點。

   昨天,因為超過九點躺平,分享時間只能分享一件事,哥哥說:我這件事很長喔!Mom: ~好!結果哥哥開始講,真的很長很長的事。一直然後,然後,然後個沒完…這根本就是三件事加起來啊…媽媽我感覺又被哥哥的小聰明打敗。

六、健康五蔬果:每天有達成吃五種蔬果,就可以得到一個黃點點,十種就可得到紅點點。

   成效:這對討厭吃菜的妹妹,效果不好,還要再想想辦法。但對哥哥來說,效果還不錯,只要讓他覺得不會太難達成,多鼓勵他,他會努力達到目標,星期天就吃了十幾種青菜,因為他的點點快被扣光了,被扣到沒點數要賣車換點點的冏境。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<<執行心得>>

我覺得很多道理用說的,聽多了都會覺得煩。利用這樣的方式,讓他們認同且願意一起遵守,真的比用打的、用罵的來得有效果。

當然,這需要很多的溝通,例如為什麼電視只能看一個小時? 我們帶他們去看眼科,讓醫生教他們正確的觀念,回到家,我也會跟他們說眼睛是自己的,東西壞了可以修理,眼睛壞了是一輩子的,要不要愛惜自己的眼睛,自己決定。例如為什麼要隨手關水?關燈?這正好可以呼應現在的缺水危機,隨便浪費水,如果都沒下雨,沒水用會有多不方便,請他們自己想想。

我真的覺得,很多事看起來好像很容易,但要讓這階段的小孩真的懂,又要能做到,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教導、陪伴與提醒。

至於賞罰制度,其實我用的很保守,不會每件事都用給點點鼓勵,因為我擔心太多的鼓勵會讓他們是為了得到點點才做,那如果之後沒有了點點,是不是就不做了呢?  所以這只是一個小手段,大多數時候,會儘量用具體的口頭鼓勵,如哥哥看電視有記得讓眼睛休息,很棒喔!

這其中,我最喜歡的是每天睡前的分享時間,那時候我們的身心是最放鬆的,聽聽寶貝說說一天中發生的事,會覺得我們的心好親近的感覺。我也發現,哥哥很喜歡這個分享時間,感覺他永遠有說不完的話,好多好多事都想跟Mom分享,真希望未來的日子,一直都如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yc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